第一章 第一次瑜伽课

一个瑜伽练习者的自述:第一章 第一次瑜伽课

7年多以前,是个秋天,大学三年级刚刚开始,我第一次接触瑜伽。

我妈建议我课余时间学一种舞蹈或运动,锻炼身体、培养爱好,一举两得。我采纳了她的建议。打算学肚皮舞,可能是潜意识里想长大、想有女人味一些了。大学前两年还是像小孩子一样地疯玩。

去学舞蹈的地方报名,负责人说肚皮舞已经满员,但是瑜伽还有名额,跟肚皮舞是同一个老师教的。虽然他推荐报瑜伽的理由有点牵强——同一个老师教的,但,无论如何,我报了瑜伽。在此之前,我几乎没有听说过瑜伽。

中午上课,一周两次,每次课1小时15分钟左右。一般包含3个部分:

先静坐观察和感受呼吸15分钟左右,然后做瑜伽动作45分钟左右,最后躺下来老师引导着放松身体各个部位15-20分钟左右。

也可以依次叫做呼吸冥想、瑜伽体位练习、休息术。

老师或许也提到过我们练习的这种瑜伽叫做哈他瑜伽,但我是后来参加瑜伽教练培训,知道了还有其他类型的瑜伽后,才真正意识到我之前学习的只是瑜伽中的一种,其他种瑜伽的上课安排跟哈他瑜伽不一定一样。接受瑜伽教练培训时,我被培训的主要也是如何教授哈他瑜伽。

第一次课,坐定后,老师引导大家感觉自己的呼吸,她说这叫腹式呼吸法。“将你的注意力放在一呼一吸之间。鼻吸鼻呼。呼吸时不要发出声音。慢吸慢呼。吸气时,感觉新鲜的空气经过鼻腔、胸腔,充盈整个肺部,横膈膜下沉,气体沉入丹田,腹部微微隆起。呼气时,腹部缓缓地内收,横膈膜上提,将体内的浊气、废气统统排出体外。深深地吸气,缓缓地呼气,吸气时,感觉……,呼气时,感觉……(老师重复上面的话)。每一次吸气、呼气,都试着更深长一些。深深地吸气,缓缓地呼气……”老师讲这些话的时候,讲的非常慢、非常轻柔,仿佛怕打扰了我们的呼吸。

横膈膜是什么呢,打个比方吧。比如你打羽毛球时是用右手拿羽毛球拍,在做打羽球这个运动时,就会用到你的右手臂肌肉。假如把呼吸看做一项运动,在做呼吸这个运动的时候,就会用到横膈膜这块肌肉。

横膈膜是一层肌肉纤维所构成的圆拱形隔膜,将胸腔与腹腔分隔开。(本段和图片都引用自维基百科词条“横膈膜”)


图片:横膈膜(Diaphragm)

这样观察和感受呼吸大约15分钟后,开始做动作,做45分钟左右,最后15分钟左右,平躺在瑜伽垫上“休息”,并不是睡觉,而是一种放松的方法,也被叫做瑜伽休息术。老师会按照顺序,比如,从脚趾到头,把全身每个部位都提一遍,她提到哪个部位,我们就把注意力放在那个部位,就像是在我们的大脑里看见那个部位,感觉那个部位很放松,每提到一个身体部位后,她会停顿一会儿,留一些时间给我们去感受那个部位的放松,“放松大脚趾。放松其余四个脚趾。放松脚背。放松脚掌心。放松……。放松小腿肚子,感觉小腿肚子与地面接触的部位深深地沉向地面。放松膝盖。放松膝盖窝。放松……。放松头皮。放松头顶的百会穴。放松……。”

下课后,老师留下回答问题。

我们知道,想要把动作做到老师示范的样子肯定不是一朝一夕,所以,“老师,我们为什么跟你做的不一样”倒没有成为主要问题。

我们大多数人都困惑的是,我们没办法做到像老师引导的那样去呼吸,也就是她说的腹式呼吸。不仅做不到,甚至是相反的,因为我们一吸气,肚子好像是瘪进去的,而不是像她说的向外扩张。

老师说,对于你们刚刚接触瑜伽的人来说,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才能掌握腹式呼吸,也就是吸气时空气进入腹部,沉入丹田,小腹向外扩张(变鼓),呼气时腹部内收(变瘪)。

腹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肚子,小腹可以理解成是肚脐下面的肚子,丹田是肚脐下面三寸的地方,也就是距离肚脐差不多一个拳头宽。

她告诉我们要尊重我们自己的呼吸节奏,而不是盲目地跟从她的引导。比如,她说“深深地吸气”时,如果我们还在呼气,那么,我们要等到呼气完全后,再开始吸气,反之亦然。

她说,现在,我们的呼和吸还没办法跟她语音引导的一样长,但是,没有关系,经常练习,我们的呼吸会越来越深长的。

她还让我们以后留心观察一下小婴儿的呼吸,就是肚子一鼓一瘪的腹式呼吸。她说,随着年龄增长、生活节奏变快,我们的呼吸也变得越来越浅,很多人呼吸的时候,只用到了肺的最上面,肺叶的下面可能沉积了很多灰尘、脏东西。

回忆一下,上一次紧张的时候,焦急的时候,生气的时候,呼吸是不是变急促了,也就是变浅了。

她似乎还教了我们一些方法,比如想象肚子里有一颗气球或皮球。

她还就一些常规注意事项作了更细致的说明或答疑,比如练习瑜伽前要空腹、但是低血糖或其他一些疾病患者可以少量进食流食或易消化的食物,穿宽松的衣服,手机静音,生理期能不能练习等。

我对瑜伽几乎没什么了解,可能多多少少是为了表现出一定的兴趣,就问了一个非常普遍、但我其实并没有多么关心的问题:练瑜伽能不能减肥。

她说,练瑜伽不一定会让你的体重减少,就是你称体重时的那个数字,但是练瑜伽会让你更匀称,让你身体的脂肪、肌肉等更完美地分布。所以,你就不会奇怪,练瑜伽还会让(过瘦的)人增重。

(注:时隔多年,不尽然原话复原,传达大意,感谢你的体谅)

腹式呼吸,究竟是什么,究竟对不对,大约7年后,来自印度的瑜伽教练Shakti(夏克缇)解答了我。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Emma美食瑜伽和爱Emma Eat Yoga & Lov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