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章 接受瑜伽教练培训

一个瑜伽练习者的自述:第二章 接受瑜伽教练培训 

7年多以前,我在上大学,第一次接触瑜伽。

老师说,对于你们刚刚接触瑜伽的人来说,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才能掌握腹式呼吸,也就是吸气时空气进入腹部,沉入丹田,小腹向外扩张(变鼓),呼气时腹部内收(变瘪)。

有一天,我像往常一样,在寝室里,坐着,可能是在看电脑,当我回过神来,意识到自己刚刚正在做腹式呼吸时,我感觉欣喜,那是第一次,我感觉到呼吸的时候我的肚子很自然地、我都没有意识到地在跟着一鼓一瘪。记起老师提到的3个月的说法,我那时还特意算了一下,还真的是距离第一次课3个月多一点。

但是,当我想再体验一次,也就是刻意地腹式呼吸时,我模仿着老师上课引导我们的那样,闭上眼睛,这样在意识里引导自己、告诉自己:“深深地吸气,感觉气体经过鼻腔、胸腔、腹腔,沉入丹田;缓缓地呼气,腹部内收,横膈膜上提,肚皮向脊柱贴近,将体内的浊气废气统统排出体外”。我发现,过不了一会儿,我就会感到非常难受、不得不立马停下来。

后来,我接受瑜伽教练培训,教材上关于呼吸的那一章,开篇的内容就是:

开始呼吸法课程前,练习者需先了解注意事项:

(1)因为包含能量,所有正规的瑜伽课本中都会有严格注意事项。在学生没有准备好或没有监督的情况下禁止练习调息。并且控制呼吸不要超过自己的能力,不应有任何紧张的迹象,请在正确的指导下放松地进行。……


练瑜伽大约一年后,暑假,我回家,我妈把我转了个圈看了一遍,然后略带惊讶地说我的身材似乎跟以前很不一样,连胯骨都变了,没有以前那么宽、那么大了。她的言外之意是,或者说,她感到惊讶的是,(成年)人的胯骨居然还可以变。

胯骨,也就是髋骨(维基百科词条“胯骨”)。教练培训课的其中一位老师说髋骨的“髋”字非常形象,就是人体最宽的骨头,我就这样记住了这块骨头的名字。髋骨是全身最大的不规则扁骨(百度百科词条“髋骨”)。

虽然我并没有留意到胯骨的变化,但她这么说,我并没有惊讶。因为早在这个变化前,我已经感受到瑜伽带给我身体上的很多变化了。

你有没有做过坐位体前屈?


(图片:坐位体前屈。来源:https://www.jusuperior.com/Item/Zwtqq/)

十几年前,初中考高中,体育考试中有一项是坐位体前屈,就是面向正前方坐在地上,腿伸直,弯腰,把手臂向前伸,伸过脚尖。

我的体育水平不好,在当时的我看来已经非常努力地训练了,但是在所有要测试的项目中,坐位体前屈还是“问题很严重”,几乎每次都不合格或刚刚合格。

父母、老师和同学想尽了办法帮我训练,比如,一个人按住我的膝盖,一个人在我的背上或肩膀上加压,还有人把我的手臂往前拽。

现在回想,他们“帮”我的这些做法,尤其是在背上或肩膀上加压,操作不当的话,想来会有些后怕的。


(图片:坐位体前屈辅助训练方法。来源:https://11033.net/%E5%9D%90%E4%BD%8D%E4%BD%93%E5%89%8D%E5%B1%88%E8%AE%AD%E7%BB%83%E6%96%B9%E6%B3%95/)

后来,我刚巧卡着合格线通过了。

瑜伽中有一个练习叫双腿背部伸展。


(图片:双腿背部伸展。来源:https://featheredpipe.com/paschimottanasana/)

老师会这样引导我们,先吸气,把手臂向上升举,带动整个腰背挺直,然后,呼气的时候,以腰腹部为折点,上身向前、向下延伸。接下来,在每一次呼气的时候,都再尝试着更向前向下伸展一些。整个过程中膝盖贴地。脚趾往回勾可以帮助膝盖贴地。

老师会强调是从腰到头的顺序、一节一节地往下放低,腰部放低到极限后,再放低背部、上背部,最后是头部。看到有学生弓着背往下的话,老师会走到她身后,让她回到起始的姿势,也就是下面图片中的第一步,吸气向上延伸,然后等她呼气向前的时候,用手掌轻轻地扶住她的下背部,示意她先放低下背部,或者,在她的前面,轻轻地托住她的手掌,以便她能保持上背部和头部先不放低。

最初练习的时候,我们很多人连脚尖都碰不到,感觉有些泄气,老师说,大腿后侧这一条韧带确实是非常难拉开的。知道了这样的事实,我们的挫败感得到很大缓解。

当我们停在这个姿势保持的时候,腿背面的整条韧带,尤其是膝盖下面的位置,会感到被拉得越来越疼,老师会忽视我们的“痛苦求饶式”表情,只是不紧不慢地述说功效“这个体式有助于扩展胸腔、强壮心肺系统,腹内脏器得到按摩,增加胃肠蠕动,旺盛消化系统,缓解便秘,舒缓压力,刺激肾上腺分泌,旺盛生殖腺体”,再时不时地穿插进“每一次呼气,都感觉身体更放松,试着再往下延伸一点”引导我们更拉伸一些。


(图片:双腿背部伸展做法。来源:https://hrelate.com/paschimottanasana-benefits-in-hindi/)

学瑜伽有阵子后,有一天,不是在上课的时候,我突然意识到,双腿背部伸展,不就是以前难到我的坐位体前屈么。

渐渐地,我已经能轻松地双手够到脚尖,再接着,超出脚尖半个手掌、一个手掌。

假如坐位体前屈都可以改变?我开始渐渐喜欢上练习瑜伽。同时,我也越来越好奇,瑜伽究竟是如何做到的,为什么能给我的身体带来“惊人的”变化。

教我们练瑜伽的瑜伽教练经常能解答我们的很多问题,我想,她或许知道这背后的原理,于是,我决定我也去接受瑜伽教练培训。

那时,对瑜伽的认识还不深入,瑜伽很大程度上被我等同于瑜伽动作,因为动作相对于呼吸、冥想、休息术更“有形”、更看得见摸得着。我还没有认识到这些无形的东西的价值,所以,我没有想到去学习呼吸或做禅修等。

我当时也没有想到去学习解剖学或运动原理。倒是在瑜伽教练培训时,涉及到了一些非常基础的人体解剖。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Emma美食瑜伽和爱Emma Eat Yoga & Love | Powered by LOFTER